汽车养护

发生事故应该先报警还是先找保险?顺序错了一分不赔!

发表时间:2018-11-27 10:43:11    点击:

随着人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这么大的汽车保有量不仅造成了极大的交通拥堵压力,还提高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那么我们在遇到事故的时候应该先报警还是先找保险呢?今天大公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发生事故应该先报警还是先找保险?


如果出了事故后,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报警,警察来了可以控制现场,让所有的事情可以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可如果刚好附近没有监控,或者你没有开启行车记录仪,警察找不到肇事者,超过四十八小时后,你还没有报保险,保险公司是一分钱都不会赔偿给你的。所以说保险公司规定的这个时效性还是非常重要的,车主们一定要切记。



汽车保险公司有明文规定,如果没有找到肇事者,也可以得到百分之七十的赔付,虽然不是全险,但是总比我们错过时间后,一分钱都赔偿不到的好。所以对于自己的爱车被撞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打给保险公司,然后在打电话给交警协助,这样的话可以尽可能减少自己的损失。


当然,如果在交通事故中有人员伤亡的话,一定要先打120,然后再报警找保险,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


车漆被刮应不应该报保险?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也比较常见,就是车主把车子停在路边之后去办事,回来之后发现车漆被人刮了几道印痕。对于这种情况来说,如果损失只是在几百块钱左右,尽量不要报保险,因为如果停在路边被撞,首先就是要动用车损险,车损险是根据出险次数上下浮动的。这次得了赔偿,下次再买保险的话就要交更多,这样反而会更不划算。



而车漆被刮后,可以找4S店或者专业汽车喷漆进行修理,一般使用进口漆的话是300左右一个面。还有一个是划痕险,它的限额一般就是在2000至5000之间,但是你要知道划痕险是累计赔付的,意思是说,如果你的赔偿金额超过了两千以上,你的这个保险合同就会自动失效。


发生事故的正确处理流程:


1、打开双闪,树立三角警示牌


发生事故后应马上打开双闪灯,并在来车方向也就是事故车辆后方放置安全警示牌,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2、互看证件

查看对方驾驶证及行驶证,并观察对方是否酒驾,遇证件不全或酒驾者应立即报警。


3、现场拍照


记住口诀:站的正拍的全。站的正就是要站在车辆的前方和后方的中间拍,斜着拍可能影响交警判断。拍的全就是要把事故车辆及环境拍进去。现在的手机一般都有照相功能,我们一定要把车道、标线、路牌、碰撞点等都拍到。不过切记不要进行摄影创作耽误时间。


4、挪车

如果地处车流较大的路段,要将车辆移至路边或应急车道,不得阻碍交通。如果违反,可以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交通警察应当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可以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


5、协商

双方先协商看能否自行解决,协商应书面记录下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车损情况等等,另外车牌号、保险单号、驾驶执照号、电话一并记下。能私了的可以不用报保险,以免第二年保费上涨。

6、报警报保险

对于无法协商的,应拨打122报警。等待交警到场处理,并电话通知保险公司。交警了解情况后开具《交通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人员到场为车辆定损,并开具《机动车辆保险索赔申请书》。


7、后续处理

在事故现场完成快速处理流程后,事故当事人便可以到指定的定损点定损。在车辆维修完成后,车主到保险公司理赔即可。这里要注意的是,单方责任事故需到全责方保险公司定损及索赔;双方同等责任事故则可到任意方保险公司定损及索赔。


大公总结

至于买车险应该买什么险种,大公认为还是要看个人需求。不过,基本的第三者责任险以及不计免赔还是建议大家买的,毕竟买保险也是对自己的一份保障。根据需求还可以选择座位险、划痕险,如果车辆年限比较长,建议可以选择自燃险等。

在大公市场购买汽车,可以省去一大部分时间,现场即可办理保险(太保)手续,整个流程方便快捷,实现所有手续一站式完成。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