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惊!高速路上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

发表时间:2020-10-30 16:59:59    点击:

机动车的零部件

都有使用寿命

超越质保年限

发生故障在所难免

如不及时检修

很可能导致该功能失常

尤其是车辆制动系统

直接与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紧密相联

绝不可掉以轻心   


那怎样才能预防刹车失灵呢?

出现突发情况

车辆失控又该咋办呢? 

一、发动机制动+手刹


手动挡车型可以利用发动机制动配合手刹。发觉异常时可以连续降挡,让发动机的牵引力介入制动,挡位降到1挡时,配合手刹减速。使用手刹时必须按住前方的“释放”按钮,不要松开,并且连续多次拉手刹。不能一次拉死!否则后轮很容易抱死,导致车辆侧滑或翻车。同时还要注意,拉手刹时,握住方向盘不要打轮,否则会引发漂移。脚刹车型要控制脚刹力度,切记不可将脚刹踩死。自动挡车型的降挡制动效果不明显,但也是可以配合手刹进行减速的;如果是电子手刹,可以尝试多次“拉起按下→拉起按下”,直至车辆停下,再挂“P”挡。

二、借助紧急避险车道

连续下坡路段发生刹车失灵,可以借助车道旁设置的紧急避险车道来减速。减速车道内有沙石和起伏路面,能帮助车辆减速。

三、借助路边障碍物


借助路边障碍物进行减速。前两个方法对车身“损坏较轻”, 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还可以考虑利用路边的障碍物进行减速,不过这种方法也具有一定危险性,而且会损坏车辆。这个方法就是在刹车失灵后,如果道路右侧有山体或护栏,可以缓慢将车身靠向它们,动作一定要“温柔”,轻打轮!尽量保证车身与山体或护栏平行接触,双手握紧方向盘,利用车身与山体和护栏之间的摩擦,降低车速!



为什么会刹车失灵?

一、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有的小伙伴车开得真不错,但是对爱车的养护却非常不关心,顶多就是到小摊儿上换个机油机滤,刹车系统的保养更是漠不关心!长此以往,刹车总泵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最终导致刹车失灵。刹车系统的保养一定要按保养手册来做!别糊弄!

二、操作不当导致刹车失灵。比如经过长下坡路段的时候,刹车片过热就会导致刹车失灵。山区的长下坡路段会设立“刹车降温池”给大货车刹车鼓降温,开家用车的小伙伴千万不要进去“降温”,这种降温池一般较深,家用车进去有可能就出不来了。

三、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严重超载,这样也会导致刹车失灵。毕竟车辆本身的设计是有极限的,一旦超过这个极限,刹车也会随时“罢工”。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