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打造执法规范化| 南京交警书写法治交管新答卷

发表时间:2019-12-27 13:48:03    点击:

南京,一座美丽的古都,也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


新时代,道路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南京城市道路已达8469公里,机动车保有量为282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75万人,交通管理的任务压力繁重艰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交警执法工作面临新挑战、新考验。


为此,南京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民意、实战、问题、规范、效率”五大导向和“完善、巩固、提高”六字要求,对标“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目标定位,着力深化交警领域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对交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性和牵引性作用。“我们重构管理体系,变革执法手段,探索发展前沿,打好基础工作‘脱贫攻坚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出了系列改革的‘南京首创’,交出了法治交管的‘南京答卷’。”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孙建友说。


多层次教育感化机制提升文明法治素养


  2017年6月,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为代表的文明交通“旋风”从江苏宿迁刮起,普及到全国各大城市,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被看作文明涵养与法治建设的一次成功融合。

宿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


  法治让社会更有序、让生活更美好,日渐成为各方共识。在推动交通参与者自觉形成遵章守法意识、文明规范驾驶行为上,江苏各地交警部门做足了功课。

  在南京交警七大队的交通安全违法犯罪教育警示基地,记者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了发生在南京的一起重大醉驾案动画影片。在10分钟左右的醉酒驾车狂飙中,先后撞倒市区9名路人,记者在视觉、听觉的冲击下感受到案发现场的胆战心惊。南京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从机制制度和方法手段上创新理念、破解难题、提升能力,从源头上、制度上堵塞执法漏洞、规范执法行为,参与制修订了9部地方性法规,推动出台了12部政府规章,将治理经验、前瞻举措转化为法制规范。

同时,“我们研究新业态、新动态,找准法律依据,严密执法指引,制定下发《路面执勤执法工作用语》及40多个规范文件、执法指引。”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常和平介绍,这为交管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前置式审查、嵌入式指引和全流程保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建章立制的同时,南京市公安局着力推动公安交管部门重构大法制体系,实现一体化牵引,全力推动规章制度的高效规范实施。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整体执法规范化水平


  如何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秉德说,他们坚持从交通管理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执法手段,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首创直办治安刑事案件,根本性转变交警执法形象。针对机动车轰鸣疾驶、开斗气车等具有主观恶意严重违法震慑不足、缺少抓手的情况,南京公安机关积极引入治安刑事法治思维。


——率先研发智慧执法平台,深层次破解交管工作难题。南京交警创新打造“重点车辆源头监管主动干预智慧平台”,汇聚全市4.4万家企业、23万辆“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以及32万名从业人员的信息4800余万条,实现车道偏离、行人避撞、车前防撞以及驾驶人打电话、打瞌睡、抽烟等情形异常预警。


——创新数据赋能合成作战,大幅度提升执法实战效能。南京交警推进交管“数据赋能”、“数据建模”,先后建立10余个数据模型,今年以来数据碰撞、精准捕捉28辆黑加油车、16辆黑救护车,以及各类高危车辆26298辆。联合公路管理部门,在国省道、城市道路以及高速收费站加快推进50套“不停车监控监测系统”建设,实现对货车超限超载运输非现场综合执法,试点地段超限情况减少80%。


同时,南京交警坚持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分类分级构建系统完备、务实高效的执法实战培训体系。并联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研发“交警法智”智能辅助执法系统,深受一线民警欢迎。

聚焦精细精准,全要素创新执法监督体系


  在南京交警四大队执法管理室大屏幕上,12月20日显示了当天发生的6个执法视频预警信息提示。“上传不及时、超短视频、静止视频等,系统都会提示。”副大队长吕杰告诉记者,执法记录仪已实现全要素挂钩关联,系统产生的预警会生成当日表格及时通报纠正,大幅度减少民警执法瑕疵和执法问题。

据悉,该大队对危险驾驶案件引入生物检材智能管理系统,实行闭环式管理,只要民警查获嫌疑人后,就可将现场生成的呼气测试数值自动传输至系统保存,同时对车辆处置信息、血样条形码等同步上传,实现“人、物、案”实时综合管控。


  据了解,江苏省交警总队在全省推广的醉驾刑事案件智能监管系统,以构建信息化全链条下的“物证中心”为载体,实现从酒精呼气测试到血样提取、流转、保存、销毁,从受立案、办理强制措施到移送起诉、吊销驾驶证、案卷归档等全环节约束管理。

醉驾刑事案件智能监管系统


  在这一创新理念影响下,对车辆管理信息化程度也显著提升。


  “加强对交通事故警情、交通违法和危险驾驶案件等多维度分析,汇总梳理执法问题,研判预警警情发案以及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利于精准辅助路面执法。”目前省交警总队已联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开发建设了公安交警执法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并在南京试点,实现在线法制学习交流精准解答、法律规范和案例精准检索、交通类行政刑事案件办理精准指引、执法突出问题精准预警。


来源:法制日报、江苏警方、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 大公整理发布,追究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