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技巧

古代皇帝出门一般都打什么专车呢?

发表时间:2019-07-10 15:54:27    点击:

有人说,人类历史是跟着车轮前进的,我们华夏民族很早就有车轮。

4000年前,华夏部落首领黄帝就已经发明了车。由于没有发明减震器,马车比较颠簸,久坐不舒服。所以乘用车最终被轿子替代。


古代皇帝出门一般都打什么专车呢?

古代人出行一般会用辇和轿。

辇最初是人力车的意思,看字也明白,两个人拉一辆车。传说最早的车是黄帝发明的,不过当时的车很粗糙,车轮是实心的,就是一块木头大饼,而且是用人来拉车,可能当时的牛马还不太听话吧。

辇后来又退化成没有轮子的步辇,也就是敞篷轿子,和有些旅游景区的滑竿类似。唐太宗就喜欢坐辇,而且抬辇的是一群美女。

也真是辛苦这些美女了


轿子史料记载最早出现在夏代,但真正流行起来是唐代中后期,此后就成为道路上的主角了。


最壕的轿子恐怕是明朝张居正的“如意斋”,张居正是万历朝的“总理”,由于他一度让大明复兴,所以牛逼的不得了,他回乡坐的轿子规模是皇帝轿子的两倍,由32人抬,不但设有卧室和会客室,还有卫生间,简直是行走的总统套房。

张居正轿子模型


轿子之所以成为权贵首选,除了舒服,根本的原因是能够摆谱。比如慈禧,她情愿坐轿而不愿意坐汽车,因为她不爽司机坐在她前面,为此她居然命令司机跪着开,结果差点出了车祸。

黄帝发明车子之后,一直是人力驱动,直到夏代的“工程师”奚仲对车进行改良,他发明了辐轮,并驯马拉车,车的效率大大提高。看到奚仲造的车,大禹酋长很高兴,让奚仲做了夏国车厂的厂长:车正。

用牛马代替人拉车是时代的进步,不但速度提高,也更人道。西周时代最具人文精神,所以马车发展到周代是高峰时期,国王和贵族出行都坐马车。打仗也是车战,基本是谁马车多就牛B。

就连暴君秦始皇也首选坐马车,为此他还下令修了驰道。值得一提的是,驰道结构很像铁路,当然轨道是木制的。这也是秦始皇要求车同轨的真正原因。

也有一些帝王比较变奇葩,比如晋武帝,他喜欢坐羊车在宫里瞎逛,羊在哪个妃子门口停下,他翻哪个妃子的牌子。

最霸气的要数元朝皇帝,他们出门乘象辇,就是用四头大象抬轿子。话说这比用人抬轿进步一些,但这只是皇帝专利,官员们还是坐轿,而且皇帝也只在大场面才坐象辇。

但是我们发现就算古代的皇帝们的马车再豪华,有排面。还是不能美观和舒适度兼顾,不能随叫随到劳民伤财,也是没有出生在好时代。

如果搁在现代,想体验舒适方便的出行,还得靠汽车,不但人坐着舒服,还不用劳民伤财,哈哈哈!

2017款 奔驰GLC级 GLC 260  豪华型



新车完税价:48.30万元

一口价:37.90万元

上牌日期:2017年11月

行驶里程:5.90万

排量:2.0T

买放心车 请认准大公 

大公1楼展区

志宇兴名车 (105室)

13770817571

拥有这台车可以想去哪去哪!

保证不耽误你的出行。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