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技巧

新国标红绿灯来了!一不小心就是扣6分,必须要看懂

发表时间:2022-03-21 15:23:13    点击:


近期,新国标红绿灯标准出台
本次新标准将实现全国各地红绿灯在显示方式和逻辑上的统一,原来使用的读秒式也改为取消读秒、频闪提醒。新国标红绿灯投入使用后,有不少车主表示很难迅速适应,有时一不小心就闯了红灯,被扣了6分。今天就和大家说说新国标红绿灯标准,一起来学习吧:

 

新国标红绿灯通行方式

01

当直行绿灯亮起,就表示直行的车辆可以通行,左转灯为红灯,需要继续等待。而右转灯没有亮起,默认表示可以右转。

 

 

02

如果三个灯全部显示为红灯,说明所有车辆都必须停车等待,否则视为闯红灯,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03

和我们目前使用的红绿灯形式一样,红灯停,绿灯行。此外,画面中左转和直行均为红灯亮起,表达的意义很明确,禁止通过。而右转灯没有灯光亮起,就默认表示可以通过,但在汇车过程中,不能影响正常直行的车辆。

 

04

此时,如果左转灯变成绿灯,则证明车辆可以左转,不需要再去看直行灯。而右转灯变为红灯,说明右转车辆也需要停车等待,不可通行。

 

05

如果两侧左转和右转的灯光熄灭,只有中间直行的灯光亮起,就说明车辆可以直行的同时,默认也可以左转和右转,当然也是在不妨碍对向车辆直行的情况下完成转弯。

 

06

如果直行车辆变为红灯,直行车辆就需要停车等待。相应的,左转灯与直行灯保持一致,如果没有变为绿灯,需要和直行车辆一起停车等待。

 

07

若是直行灯保持为绿灯,右转灯变为红灯,则右转车辆需要停车等待。左转车辆和直行车辆可正常通行。

 

08 

同样的如果右转灯显示为红灯,必须要停车进行等待,因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指向性的红灯亮起,都必须要停车进行等候。

 

 

通行方式总结

从以上的组合中不难发现,新版的红绿灯对于右转车辆的宽容度更高,增加了右转车辆的通过时长,只要右转指示灯没有亮起,都是可以进行右转的,但要注意避让行人和直行车辆。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左转时,如果直行灯光显示为红灯,即便左转灯熄灭,这时候也是不允许左转的。

 

 

为什么要用新国标红绿灯

1.增加辨识度

相对于颜色上的变化,信号灯的明灭更容易分辨,这对于我国6000万色弱人群来说,是非常友好的,可以清晰判断红灯和绿灯,有助于降低路口隐患。

2.增加通行效率,更加安全

旧版的信号灯中,左转箭头指示其实和对向而来的右转车辆、右转箭头指示和直行的行人、非机动车之间常常是存在冲突的,而新版信号灯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则可解决车流冲突,避免此类安全隐患,有效提高路口安全性。

3.统一全国标准

一旦接下来全国各省市县区规范化使用新国标红绿灯,统一过去不标准的使用措施,以后车主们去哪都不会再认错信号灯了。

总结

新国标红绿灯更人性化,可以更好地解决车流冲突的问题,降低路口安全隐患,有效提高路口安全性。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