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儿童安全座椅快装上!已立法!

发表时间:2021-06-03 17:13:57    点击:

儿童安全座椅快装上!已立法!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将正式实施。修订后第十八条规定:“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是“儿童安全座椅”首次被写进全国性立法。

儿童安全座椅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0年10月通过,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 18 条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及时排除引发触电、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
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提高户外安全保护意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溺水、动物伤害等事故。这为中国预防未成年人交通伤害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也使得儿童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乘车出行的必选项。
根据《中国儿童交道路通安全蓝皮书2018》数据显示,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情况下儿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而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显示,在报告调研的175个国家中,有84个国家制定了儿童约束系统的国家立法。
今年,我国也成为了有全国性立法的国家之一。儿童安全座椅之所以得到法律上的约束,是因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是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重要途径。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事故死亡率
日常生活中,带孩子乘车时,你最常用的做法是什么?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早前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儿童乘车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占比达到了55.23%。其实,这种不少人习以为常的乘车方式,隐藏着巨大风险。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儿童座椅主检工程师徐哲介绍,在碰撞瞬间,车内物体会产生30-50倍自身重量的惯性力,如果家长怀抱孩子在后排,一个10公斤的孩子则会产生300-500公斤的力,家长很难抱得住。即使侥幸没有完全脱手飞出,家长由于惯性作用身体会压迫孩子,使孩子撞到前排座椅,受到比较大的伤害。”此外,如果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位置,一旦安全气囊打开,会造成孩子头部和颈部的错位,甚至导致死亡。如果气囊没有弹出,孩子很可能会撞在仪表盘或者挡风玻璃上。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研究室主任周文辉介绍,从交通事故儿童死亡方式的统计数据看,颅脑损伤占到79%,而防止颅脑损伤是儿童安全座椅主要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当车体遭受突然撞击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得婴儿车祸伤亡率降低70%以上;1到4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54%以上;4到7岁的儿童的死亡率也降低59%以上。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注意事项
1、要注意根据幼儿的年龄、体重、身高、生长特点,结合家庭乘用车特点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并严格按照说明书提示安装。
2、1岁以下婴幼儿,需要使用反向安装的儿童安全座椅。
3、一般来说,4岁左右开始需使用增高垫,并要保证安全带的肩带在儿童的肩部,跨带在儿童的胯部。
4、注意检查安装是否牢固,方法是两手按住座椅晃动,前后左右移动不可超过3厘米。
5、当孩子体重在36公斤以上,身高145厘米左右时,就可以使用成人安全带。同时,一定要让儿童坐在后排。 

本文来源于 邯郸交通广播 追究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