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最新意见

发表时间:2021-04-17 11:34:20    点击:

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区彻底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进入回收拆解市场,依法查处非法拆解行为。近期,各部委的相关政策中也多次提及促进二手车交易。2021年3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上提出清理违规的二手车迁入限制。在2021年3月5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此外,在2021年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 》中也提到:在发展二手车消费方面一是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二是便利二手车交易,细化“跨省通办”配套举措,保障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在转入地开具发票并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政策落地落实;三是推动二手车信息开放共享,各地加强二手车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运用;四是创新二手车流通模式,加强二手车诚信体系建设与应用。早在2020年12月13日,商务部在回复网民时表示,下一步,国务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立法规章,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繁荣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税收、限迁等制度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的发展,在最近的一年中,二手车政策频出,说明二手车行业越来越得到重视,政策带来的红利会逐渐释放,二手车行业即将进入生态重构阶段,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加快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根据相关部门数据,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

二手车流通是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繁荣二手车市场是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带动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举措。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