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二手车的市场空间,有望在2025年实现翻倍

发表时间:2021-04-02 15:03:41    点击:

二手车是我国汽车流通体系中举足轻重的一环。受益于限迁政策的全面取消和税改政策的出台,预计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性有望进一步提高,资源将得到更合理配置,更多环节利润空间有望打开。伴随供给的不断优化、消费者认知的培养和豪车渗透率提升,二手车的市场空间有望于2025年实现近一倍扩容。

01
政策出台带来边际利好,近一倍扩容空间待释放
长期以来我国二手车行业受到限迁政策的影响导致二手车流通性不足,高增值税负挤压正规经销交易盈利空间,导致企业对二手车业务发展意愿缺失,行业规模化利润无法扩展至延伸服务等多环节中。目前税改新政出台为二手车带来了供给端利好,通过假设保有量析出率以测算二手车交易量市场空间,我国 2025 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实现同 2020 年相比翻倍增长。
02
竞争格局呈现分散化,龙头经销商具备多重行业壁垒
目前我国二手车行业内仍然由中小型二手车商主导,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目前份额较低,但发展意愿已逐步显现。长期来看,我国大型汽车经销商龙头在二手车行业内的壁垒优势较为显著,主要体现在:
1)车源:可通过新车协同效应提前锁定优质车源;
2)技术:维修人员通过培训和实践积累宝贵的技术经验;
3)流量:大型经销商集团具有 品牌效应,能够通过口碑营销等方式取得低获客成本的引流效果;
4)资金:经销商集团不仅可以通过自身业务产生稳定现金流,还可通过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寻得较便宜的库存融资来源,具有一定资金优势。
03
需解锁更多环节利润空间,提升企业定价权
由于行业内仍由中小二手车商主导, 定价机制尚不规范,且利润仅集中在交易环节,导致售前和售后更多环节利润未 被挖掘,整体商业模式盈利效率较低。通过分拆二手车盈利结构,我们认为要提 高二手车的利润空间,最主要的发力点在于增加二手车售价与收车价之间的进销 差。借鉴美国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我国经销商可通过检测认证、维修、质保等 附加业务,改善其盈利能力,提高整体业务流程的利润率,还可通过建立品牌和 口碑效或提供差异化服务来提升二手车企业议价能力。
04
利好政策出台,二手车市场方兴未艾
近十年来,随着我国新车销量增速的逐渐放缓,直到销量在 2018 年触顶,我国汽车行业逐渐由周期成长行业转变为周期行业,新车销量周期波动特点明显。但国内的汽车保有量还在不断上升,汽车产业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同时也为二手车等汽车后市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05
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逐年稳定上升
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从 20 世纪 80 年代发展至今,已有 40 年历史。1998 年以前,二手车市场以车贩子倒车为主要方式,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从此二手车市场开始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策加码,市场边际效应有望显著提升
利好政策 1:全面取消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跨区域流通
限迁政策的废除逐步推进,二手车流通加速。2016 年 3 月,国务院发布二手车“国八条”, 要求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之外的地区破除限迁,为二手车交易“松绑”。
限迁松绑,二手车异地交易需求得到满足。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逐步消除,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受限迁取消的这一利好因素影响, 近三年来国内二手车交易转籍比例有所上升。2020 年全年二手车转籍总量为 393.8 万辆, 转籍比例为 27.46%、同比下降 0.41 个百分点,12 月我国汽车转籍比例达到 28.9%、再创年 内新高。
利好政策 2:二手车税改落地,经销商税负大降
国家税务总局于 2020 年 4 月发布公告称,为促进汽车消费,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 3%征收率减按 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 0.5%征收增值税,自 2020 年 5 月 1 日开始正式施行。以一辆二手车售价 6 万元为例,预期会减少 900 元的增值税。
此前我国二手车增值税税率过高,造成交易过程中乱象滋生。
由于国内二手车商按总交易金额的 2%纳税,而不是像英国和美国等其他发达市场那样按买卖差价进行交税,给经销商带来了很重的税负。此次税改不仅减轻了经销商的纳税负担,也肃清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部分乱象,使得经销模式变得更为可行。
增长新动力:消费者认知改变及豪车保有量提升
增长动力 1: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增长动力 2:豪车保有基盘扩大,提高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消费意愿


1990 年以来,美国二手车市场逐渐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旧车认证、置换、拍卖、收购和销售的二手车流通体制,21 世纪后,美国二手车市场进入了成熟阶段,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大数据,二手车的交易价格更加透明,消费者的可选范围也更大, 同时较大程度上消除了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高度分散化
1、抗周期性
2、相对较高的议价能力
3、美国二手车市场繁荣发展对我国的启示。巨大的保有量市场为二手车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土壤
4、二手车销售高于新车销售,经销商转移业务重点。

消费者认知改变,接受度提高
1、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市场准则促进行业规范化
2、我国二手车市场空间测算,2025 年扩容空间或近一倍
3、市场高度分散,独立二手车商仍占主导

我国经销商龙头的毛利结构向后市场业务倾斜
1、二手车电商处于寡头垄断阶段
2、二手车互联网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渗透率不断提高


上交易可选范围大,信息来源广泛。二手车线上交易分为二手车网站直接交易和线上二 手车拍卖。二手车交易网站,集合了二手车主发布的二手车的信息,供消费者参考浏览。 二手车交易网站的优点是二手车源广泛,消费者可选余地大, 而且网站平台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二手车信息可以随时更新,加快了二手车的流通速度。
图片
四大壁垒构筑行业护城河
车源壁垒:优质车源难获取。
行业内的二手车质量参差不齐。尽管二手车市场空间巨大,但是品牌良好、行驶里程合理、 维修记录透明的二手车也不容易获取。传统二手车商在获取车源时,最主要的渠道包括熟人介绍、4S 店、互联网信息平台和其他经销商等。
车源碎片化: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中个人车源占总车源的 30%,由于车源分散,经销商收车有一定难度,二手车物流需要进行运输前的车辆归集工作,增加了收车过程中的 运输成本。
车源质量低:通常来看,流向二手车商的成交价格相对较低,一般都是中低端车型, 很少有热门车型,中小车商难以对高质量车源形成吸引力。此外,高车龄二手车高占比也拉低了二手车的整体质量。
收购价格高:随着二手车拍卖等新型交易的出现,抢占了二手车车源的部分市场份额, 抬高了二手车的价格。
传统汽车经销商具有难以替代的车源优势。相比规模较小的独立二手车商和私人二手车行, 规模大的传统汽车经销商网点广泛,接触车源更多,获取渠道更通畅。此外,受益于新车销售业务,经销商往往继续提供客户后续的维修保养服务,对车况亦有明确记录,能够提前锁定潜在优质二手车车源。
技术经验壁垒:售前/后均需可靠服务消除顾客顾虑。
有经验的车商能够为顾客提供满意的定制化服务。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在产品质量普遍提高、性价比趋近、车型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提升服务能力是经销商确立市场地位的重要选择。二手车经销和服务的从业人员直接面向最终用户,不仅需要对汽车行业和产品有较深刻的理解,还要求其能够准确地把握客户心理、分析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完善 二手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体系,维持并开拓客户资源,在二手车源和客户之间发挥关键纽带作用。
全面可靠的售前检测和售后保障服务,需要技术经验积累。二手车的检测和维修过程涉及多个环节,较为复杂,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对于原本就有维修售后服务的经销商来说,不仅对二手车相关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丰富,而且具有相对完整的车辆维修保养记录, 能够提供全面可靠的售前检测服务和售后保障服务。
流量壁垒:获客成本见高低;
资金壁垒:资金周转压力大。
二手车行业属于重资产模式,资金需求高。除了需要全款采购二手车外,二手车商还需要同时具备物流、存储、检测、展示、销售和维修等服务的软、硬件条件,资金需求较高, 规模大的厂商具有一定优势。
中小车商融资渠道匮乏。中小二手车商周转资金一般来自银行、民间借贷、小贷、担保或者汽车金融公司。
行业盈利性稳定,附加业务带来新的利润空间
行业格局稳定有助于价格机制不断合理规范化
通过五力模型分析,行业下游消费者的定制化和个性化需求导致其议价能力较强,竞争对手新车的价格下行会影响二手车市场的定价。
增强盈利性主要在于提升议价能力
参考美国成熟二手车市场的毛利率,尽管处于成熟期后期的美国二手车行业的利润率处于被压缩的趋势,但是仍然高于新车销售的毛利率 1.0~2.3 个百分点,验证了二手车持续的盈利能力。

发展趋势 1:未来商业模式从经纪业务转变为经销模式
由于国内二手车交易流程长、税率高,我国二手车商大多数采用的是经纪模式。即受买卖双方的委托,为买卖双方寻找交易对手,并且促成交易达成。
在成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经销盈利模式是最为普及的商业模式。即以车辆的购销差价为主要盈利来源,同时还可以通过二手车的品质保证、二手车检修、翻新等增值业务和批 零差价提高售价,所缴纳的税种为增值税和相关交易费,故经销模式的利润较高。
发展趋势 2:附加值业务解决行业痛点,增厚利润空间
二手车行业利润来源除了传统的进销差价之外,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增值业务来提高二手车的定价权,增厚二手车市场的利润空间。二手车附加值业务主要包括通过检测体系的认证,对二手车整备翻新,提供质保方案以及代理销售保险等。

估值与建议 /proposal/
长期来看,我国大型连锁的经销商集团龙头在二手车行业内的壁垒优势显著,主要体现在:
1) 车源:“得车源者得天下”,大型连锁经销商集团可以通过新车销售协同效应提前锁定 优质车源,资源优势难以复制;
2) 技术:4S 店的维修人员通常接受过统一培训,掌握的技术水平较高,也能通过提供维 修保养服务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3) 流量:大型经销商集团具有品牌效应,能够通过口碑营销等方式取得低获客成本的引 流效果;
4) 资金:经销商集团不仅可以通过自身维修保养等现金牛业务产生稳定持续的现金流, 还可借助与金融与银行、保险公司、车企的汽车金融公司等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或能寻得较便宜的库存融资来源,具有一定资金优势。

借鉴美国及结合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现状,我们认为在市场规范和政策利好下,二手车业务有望发展成为龙头经销商的重要盈利构成,可以改善公司毛利结构,增强业绩稳定性,驱动盈利增长并提升估值水平。
本文来源于中金检测 中金公司 追究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0403号

电话:400-828-6128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